学生事务办理

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贷后管理工作流程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目前已成为高校助学贷款的主要形式,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和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贷后管理、特别是毕业生贷后管理作为贷款工作重点环节之一,其成效直接关系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能否良性发展和有序运行。为了将贷后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现就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贷后管理工作制定如下流程:

一、文件依据

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关于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贷后管理工作的通知》(鄂学助[2012]3号)

工作要求: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贷款管理责任包干院系、包干到人。(部分学校在班级选聘学生为贷款助理、协助日常贷款管理做法值得借鉴)。

二、导出名单

各高校登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系统(https://zxdk.cdb.com.cn,在“学生台账”功能中,选择毕业时间为当前年份,查询后导出毕业贷款学生名单(下载时请不要使用迅雷或快车等下载工具,直接下载),掌握学校毕业贷款学生总体情况。

注意事项:导出名单时不要有遗漏,特别是学校设置有“职业技术学院”独立账户的,本校要负责统一进行贷后管理工作。

三、分解任务

将导出的毕业贷款学生名单分解到院系,将责任落实到人。按照贷款学生数量,以学校或院系为单位建立贷款催收工作QQ群。

四、集中培训

开展贷款毕业学生集中培训。

1、培训内容:金融及诚信知识、还款流程与还款操作及其他相关知识

2、培训要求:

(1)金融及诚信知识:高校针对金融及诚信知识可以分段进行,采取视频、微信QQ群等方式,也可以由学校聘请经济类、法律类及相关专业老师,结合案例进行网络授课,也可以由学校资助中心组织。通过上述方式让毕业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个人应该承担的贷款责任和义务,以及违约对个人信用造成的严重危害。

2)还款流程与还款操作:由学校资助中心贷款经办人员通过视频、微信QQ群等方式讲解还款流程以及支付宝还款操作,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贷款经办人员应提前熟悉还款流程和支付宝还款操作。

3)培训方式:视频、微信QQ群等网络方式。

注意事项:从近几年掌握的学生还款情况来看,很多学生不知道支付宝还款如何操作。按照操作流程,支付宝还款操作简单,也很安全。因此,建议高校针对如何用支付宝还款内容进行重点培训。

五、学校及学生毕业确认。高校登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系统,“毕业确认”模块下,选择对应的学生,重点核实其家庭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工作单位电话、家庭地址、工作单位地址等项的真实性,然后对该学生的毕业申请进行确认。

注:毕业前还清贷款可以不做毕业确认;继续攻读更高学历的借款学生,也要进行毕业确认高校应提示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要前往县级资助中心,在录取当年10月前,完成还款计划变更,以便学生在读书期间可以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政策

六、定期联系

各高校资助管理部门、包干责任人定期(按季度)通过贷款学生QQ群、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贷款毕业生,提醒学生信守承诺、按时还款,特别是在每11月20日—12月20日期间,要加大提醒力度,并积极协助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查找失联学生,督促学生按约履行还款责任,发挥好县级资助管理部门和学生之间的纽带作用。

各高校要建立逾期学生联系台账制度,按月详细记录联系情况,及时对照台账确定贷后管理联系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的采取更有效的联系措施,提高联系和催收效果。

各高校应根据毕业班学生教学情况和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要求进行安排,将贷后管理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